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部落格達人SANA

部落格達人 畫出生活瑣事的趣味SANA

更新日期: 2007-01-02 記者:謝光萍
部落格又冒出了一個圖文作家,七年級前段班女生SANA,在部落格上畫漫畫,簡潔俏皮的畫風加上無厘頭的對話,開站一年多,瀏覽人次超過200萬,狂飆的人氣,讓她被出版社相中,推出實體新書《SANA放空ing》……

在 網路上知名度日增的SANA,在現實世界裡又是什麼面貌?其實她就是漫畫裡的翻版:黝黑皮膚、大眼睛、少根筋、率直單純;倒是一頭長捲髮和漫畫裡的角色不 同。「剛開始畫畫的時候我是男生頭,才創造這樣的角色,不隨造型更改漫畫角色,是因為要讓大家記住。」從SANA的解釋,可以明顯感受到她的企圖心。
SANA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剛開始上網時,想不出暱稱,只好拿漫畫《玩偶遊戲》主角的羅馬拼音來湊數,從命名都跟漫畫有關聯,就可以想見她對漫畫的熱愛。因為愛看漫畫,還有念設計的姐姐對她的影響,SANA從小就喜歡隨手畫畫,記錄心情。
跟 很多人的初衷相同,SANA在部落格上創作的原因,純粹是想跟網友分享心情故事,雖然SANA並非科班出身,但她耕耘網路上的圖文創作已有好幾年。二 ○○○年時,她就架網站「SANA的笨窩」,與網友分享自己畫的桌面、圖示,並發行電子報,累積了一票粉絲,但後來因為飽受盜用之苦,所以關站。


獨特諧星風格笑倒網友


雖 然有天份,但「漫畫家」對她來說是從未有過的夢想。日文系畢業後,她擔任業務助理,和每個上班族一樣辛勤工作,不一樣的是,儘管忙碌,SANA從未放棄過 自己最愛的漫畫塗鴨。二○○五年的冬天,她開了部落格,再度以塗鴉分享生活中的點滴,甚至有當年電子報的訂戶念念不忘SANA,透過網路尋跡而來。
當網路上愈來愈多人告訴SANA,說她的漫畫為他們在枯燥無聊的生活帶來多大的歡樂,接著嗅覺敏銳的出版社相中她的才華,這也意味著SANA的平凡人生,即將通過旋轉門,進入另一個世界。「其實我很沒自信,很怕別人拿我和其他圖文作家比較。」她坦承。
但網友認為,SANA有自己的「諧星」風格,用色粉嫩、筆觸纖細,加上擅長在生活瑣事中找出有趣的角度,畫出讓人捧腹大笑的作品,獲得網友熱烈的迴響。網友的支持與肯定是讓SANA肯定自己的最大動力。
「今天如果沒有部落格,沒有這麼多網友的熱情回饋,我大概就沒有這麼強的創造動力。」她露出靦腆的笑。為了不辜負網友熱情,即使工作再忙,她還是規定自己兩、三天就得更新網誌。
SANA 相當重視跟網友的互動,儘管累積的人氣讓留言常常是累積好幾頁,但她還是堅持:「網友們認真地留言,我當然要認真地回覆。」就是這樣的執著,讓她可以熬夜 不睡,一一回覆留言,甚至還會去參觀網友們的網誌、留言。連開刀住院,她都不忘跟支持的網友說一聲,甚至擔心網友沒有新鮮東西看,囑咐男友「阿娜達」幫她 維持部落格更新。


男友「阿娜達」身兼美術顧問


在她的創作中,和男朋友「阿娜達」的相處點滴占了很大的比重,實際生活裡,「阿娜達」對SANA的影響也相當大。「常常我畫完一篇,在還沒貼在網誌上以前拿給他看,想先知道他的意見,他都不笑。可是貼上去了,網友都留言回應很好笑。」SANA嘟著嘴說。
和漫畫呈現的歡喜冤家一樣,「阿娜達」馬上回嘴:「我的標準很嚴格。」念設計出身的「阿娜達」總是從專業角度出發,認真地和SANA討論畫風、表現手法,甚至在SANA偶爾懶惰的時候,還會督促她創作。
問她這些幽默風趣的創作,靈感究竟都從哪來?她的答案簡單卻理直氣壯:「我的笑點很低,所以比較容易發掘生活中支微末節的趣味吧。」她總是在騎機車、洗澡「放空」的時候想到某些點子,然後趕快用筆記下點子、勾勒草圖,「特地去想就不叫靈感了。」她笑說。
部落格上的電腦創作可以變成紙本的書,對SANA來說是很大的鼓勵。SANA表示:「出書前夕,到印刷場探班,看到工廠的人忙著細微地調整印刷顏色,有種奇妙的成就感。」她興奮地補充:「看到幾米的原稿也在那,有一點點同為作者的與有榮焉感,真想拿走一張。」


父母不時來電提供笑料


即使完成作品就在手邊,SANA仍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我從來沒想過可以靠畫圖謀生。」高人氣和出書對SANA的生活沒有太多影響,她還是那個普通女孩。
直到書要出版了,她才跟父母報備,「我爸媽當然很開心,但接下來就有點過度熱心,常打電話來提供點子,說我今天發生什麼事情很好笑妳可以畫,或者轉述朋友的朋友有什麼笑話。」SANA笑說。
出書是一個里程碑,但SANA對自己部落格的期許仍然像初衷般簡單:「我希望別人看了我的部落格,不論原本心情有多差,瞬間就會開心起來。」她現在暫時辭去工作,專心創作,未來希望開拓更多創作形式,甚至將自己的創作發展衍生周邊商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