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Sony CycleEnergy 低自我放電鎳氫電池 即買即用

Sony CycleEnergy 低自我放電鎳氫電池 即買即用

更新日期: 2007-04-19 記者:文/陳景城.圖/李成章

充電電池新紀元


不知道使用者曾否計算過,身邊究竟有多少需要電池的日用品?仔細一想,其實數量還真是不少,從手電筒到精密昂貴的隨身聽、數位相機等,都擺脫不了仰賴電池供電的命運;如果長期使用無法充電再次利用的鹼性電池,所製造的龐大垃圾量絕對是環境的一大負擔。
以生活中使用最為廣泛的3號(AA型)電池為例,目前能見度較高的有碳鋅電池、鹼性電池、氫氧電池與鎳氫電池等,其中除了鎳氫電池,皆不具備可充電重覆利 用的特性;雖然電池電力用盡需要回收的觀念已被大眾逐漸接受,但是與允許充電重覆利用的鎳氫電池相較,廢電池問題依然是危害環境的兇手之一。

解決記憶效應的鎳氫電池


鎳氫電池的前身為鎳鎘電池,兩者的充、放電原理其實十分類似,只不過鎳氫電池以儲氫合金,替代了原先鎳鎘電池所使用的 鎘。由於鎳鎘電池擁有嚴重的記憶效應問題(電池未完全放電時即進行充電,將會導致儲電能力降低),並且內含重金屬有害物質「鎘」,因此逐漸為鎳氫電池所取 代。鎳氫電池最主要的組成材料為氫氧化鎳紛末(正極)與儲氫合金(負極),再加上一些助導劑、黏著劑、集電材、電解液等;最後則以鐵鍍鎳(SPC)罐裝填 上述原料。

鎳氫電池自我放電問題


鎳 氫電池雖然好用,卻仍然具備一些關鍵缺陷,導致業界與政府相關單位推廣多年,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市售其他不可充電電池的地位。其中最受使用者垢病的,就是所 謂自我放電問題。一般鎳氫電池在非使用中的情況下,蓄電量會隨著擺放時間的延長而逐漸流失。根據Sony所提供的相關數據,一般鎳氫電池在經過6個月的靜 置後,蓄電量將僅剩下原先的75%;而且在一年之後,電力則將會完全消失。不過以筆者使用一般鎳氫電池的經驗而言,自我放電的速度其實要比官方數據更快一 些;而且在該電池經歷數次充放電程序後,此一狀況還會更加嚴重。有些已使用些許時日的一般鎳氫電池,甚至每兩、三天就必須重新充電,不但替使用者帶來不少 麻煩,而且也造成了電力的無謂浪費。
既然一般鎳氫電池背負著自我放電的問題,那麼廠商在出貨時,當然不可能為使用者事先充電。因此一般鎳氫電池在購買後,必須先帶回家進行時間長達數小時的首 次充電程序,才能將這些新電池派上用場,所以如果遇到急需使用電池的特殊情況,就不得不選擇無法充電的碳鋅或鹼性電池。例如旅遊時數位相機突然沒電,總不能先回旅館充電再出來拍攝,勢必要先行購買這些「天生帶電」的電池應急使用;但是這些不可充電的電池在電力耗盡時,只能選擇丟棄而別無他法,實在覺得有些浪費。


低自放電即用充電電池 Sony CycleEnergy


Sony 新推出的「CycleEnergy」鎳氫充電電池系列,具備低自我放電的特性,解決了長久以來困擾充電電池使用者的煩腦。根據Sony官方提供的實驗數 據,CycleEnergy在靜置6個月後,其電力僅會微幅下降10%;即使擺放時間超過一年,仍然可以保有85%的蓄電量!從此充電電池使用者終於可以 擺脫「前一天記得充電」的命運,只要預先將CycleEnergy充飽電力,就能享有需要時立即可用的便利性。
既然CycleEnergy擁有低自我放電的特性,Sony在出貨前當然就能毫無顧慮的為其事先充電,因此CycleEnergy皆具備了購買後立即可用 的優點。下次如果遇到出門在外臨時需要電池的情況,就再也不必委屈求全購買碳鋅或鹼性電池了。雖然單顆低自放電充電電池的售價比不可充電電池貴約100 元,但是電力耗盡時還是可以帶回家再次充電使用,怎麼看都是買CycleEnergy比較划算。
除了低自我放電這個殺手級的賣點,CycleEnergy亦將允許充電次數提升至一般鎳氫電池的兩倍,也就是支援1,000次重複充電使用。如此推算下來,一顆CycleEnergy低自我放電充電電池等於1,000顆鹼性電池,孰勝孰負答案應該毋庸贅言。


各種類型3號電池特性比較


碳鋅電池:
電量小於鹼性電池
× 可充電次數
O低自我放電
O即買即用
需要強制回收
鹼性電池:
電量小於鎳氫充電電池
× 可充電次數
O低自我放電
O即買即用
需要強制回收
一般鎳氫電池:
目前最高為2700mAh
可充電次數500次
× 低自我放電
× 即買即用
不需要強制回收
Sony CycleEnergy:
2000mAh:
可充電次數1000次
O低自我放電
O即買即用
不需要強制回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