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棋王周俊勳 曾怕輸沒自信

棋王周俊勳 曾怕輸沒自信

更新日期: 2007/03/26 05:09 記者: 葉基/台北報導

缺乏自信,恐懼失敗的凡夫俗子,憑著堅強毅力也能打敗天才,登上世界第一。「紅面小棋王」周俊勳在韓國LG圍棋世界賽封王,成為首位台灣本土世界棋王,他背後奮鬥的過程提醒人們,成功靠努力更甚於天份。


「我廿年圍棋生涯遭受挫折不計其數,」周俊勳昨天參加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為他舉辦棋友會上說:「我曾因輸掉重要棋賽,躲在房間裡哭個一、兩天,但從沒想過要放棄,棋盤對我有莫名的吸引力,想挑戰爸爸的念頭經常在我心裡盤旋。」


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楊佑家從周俊勳七歲開始學棋,一路看到他在世界賽封王。他說,周俊勳的爸爸周炎山是圍棋癡,「周爸爸要周俊勳以學棋為主,課業其次的做法,在當時很不可思議。」


此外,周俊勳輸棋回家,常受到父親嚴厲處分,楊佑家說:「我不想詳述周俊勳輸棋被處罰的內容,我只能說,當時的他很怕輸 。」


青少年時期的周俊勳棋力在基金會排後段班,楊佑家說:「當時周俊勳並非國內最頂尖的少年棋士,常因怕輸棋被處罰而極度缺乏自信,」


周俊勳成為職業棋士後到中國深造,剛開始北京棋院不讓他加入,但准許他在棋院看棋、下棋,楊佑家形容:「周俊勳當時的情況有點像在北京棋院選修,但沒學分。」


當時周俊勳常與中國職業九段俞斌下快棋,楊佑家說:「俞斌人很好,但周俊勳從未贏過他。」LG世界賽最後冠軍戰前,俞斌看好中國排名第三的胡耀宇將封王,但周俊勳最後以較豐富的國際賽經驗力退胡耀宇,顛覆了專家的看法。


少年時期一度缺乏自信,恐懼失敗的周俊勳,如今成為世界棋王,決賽封王內容備受中國棋壇肯定。台灣棋壇人士甚至認為,周俊勳的風格不屬任何流派,他自創一格,成為韌性頑強,帶著強硬味道的「周俊勳流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