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點子是銀子 創意產業革命悄悄來到

點子是銀子 創意產業革命悄悄來到

更新日期: 2007/05/19 02:51 記者:記者楊才蔚、梁偉勛/福州報導

兩岸創意產業高峰會在福州盛大展開,正當兩岸青年瞄準創意產業準備大展拳腳的同時,專家卻有著不同的看法,什麼是創意,如何變成產業產生價值?


世新大學學生的動畫作品,在娛樂科技產業中展現了創意,而這是由漫畫衍生的同人誌也是創意,但是更深一層的創意產業革命,其實現在才正要開始。


德霖技術學院校長趙寧:「洋人走的路就是不走他的路,我告訴你這叫做獨一無二,這叫做特色,現在百行千業,你沒有自己的特色,你是完全沒有機會的。」


設計只是創意產業中的一小部份,正在福州盛大展開的創意產業高峰會,要兩岸三地的已經投身,或是準備投身創意產業的年青人好好思考。


趙寧:「創意產業我們要逆向而行,我們要鎖定全世界,成為中國的目標市場,點子就是銀子,我們不這樣子想,我們總是想什麼東西拿出來可以賣錢,這樣子的話,創意產業我認為是沒有前途的。」


參與北京奧運形象設計唯一的台灣設計專家,有台灣設計界導師之稱的林磐聳更直言點出,不管是動漫或設計,只是創意產業的開始,不是結束,奧運商品的開發針對普羅大眾,也要鎖定目標群眾,更透露將推出全球只有2008份珍藏版的創意商品,將擄獲全球蒐藏者的心。


師 大美術學系主任林磐聳:「北京奧運那麼多的商品開發,對我來講都是很傳統的設計,沒有什麼創新的設計,那麼我要開發一個什麼商品呢?2008年我肯定要開 發很頂端的,各位想想看,全球有那麼多的,五六十億的人口,我就要賣給2008個人,你的產值不會小,你還是可以創造很大的產值。」


顛覆現有思路,走往不尋常的道路,怎麼讓兩岸創意產業不再只是同中求異,老瓶裝新酒,這場革命正悄悄在兩岸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