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有條船來接我 要不要上去?」

「有條船來接我 要不要上去?」

更新日期: 2007/05/30 07:10 記者: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經常在安寧病房照顧癌末病人的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說,在台大安寧病房照顧過的數千名病人中,曾經沒心跳、呼吸與血壓卻又活過來的病人,談到瀕死經驗並不覺可怕,也能坦然接受死亡。


姚 建安說,台大安寧病房曾有數名病人,在醫師判定沒有心跳、呼吸與血壓後,也就是醫師判定死亡後,竟又奇蹟式地活過來,但因為這些病人的癌症已屬末期,仍無 法痊癒出院,數天後又死亡。這些經歷瀕死經驗的癌末病人,大多會說這段一度死亡的過程並不可怕,因此,也比以往更坦然的接受死亡。


讓姚建安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六十多歲肝癌病人的瀕死經驗,這名肝癌病人似乎預知自己的死期,清楚地把即將死亡過程的影像告訴家屬,病人在半夜睡覺時跟陪伴的家屬說,「我看到一條船來接我,要不要上去?」家屬在半睡半醒中說,「不要上去,上去幹嘛?」


姚建安說,後來又有一次,病人又在半夜說,「有條船又來接我,要不要上去?」病人的兒子在睡夢的恍惚間回答,「好啊!」隔天早上,病人就去世,家屬因此很自責。姚建安說,醫療團隊一直安慰家屬,其實病人本來狀況就不好,死亡並非因為回答可以上船而死亡。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勝堅曾照顧許多因為腦傷昏迷的病人,他說,有些病人在經歷昏迷的瀕死經驗後,從家屬的口中得知,病人變得更惜福、珍惜現有的生活。


但也有病人歷經昏迷瀕死的經驗,有不同的體悟。台大醫院心臟外科教授王水深專長心臟移植,經常搶救許多昏迷休克、命在旦夕的病人,他說,有些病人跟他說,昏迷瀕臨死亡的過程非常可怕,醒來後不願意再經歷這樣的過程,也不願意再回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