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一胎化和一個產業之死


日本大震前,我剛從一趟橫跨東京、首爾、台北、香港最後到上海的出差回來。我累攤了,但這種旋風式的跨國之旅,通常會讓我有機會觀察到非常有趣的商業現象。這次是在我第一站日本看到。


我在東京銀座和我一個日本同事, 一起去查看我們零售店以及市場上的流行趨勢。我們公司的產品目標族群是小孩和青少年,當我們一邊走一邊看我們自己的店和競爭對手店的時候,我的同事說:「過去五年,幾乎所有我們較小型的競爭對手都開始每年虧損、宣布破產或是關門。現在,我們這個產業只有20%的公司在日本生存下來。」


為什麼?競爭對手比較少不是件好事嘛?我問。



「理論上是,但我們在日本的銷售業績在過去七年急遽下滑。如果競爭對手變少,那我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然後所以的趨勢都顯示,在日本,我們這個產業的市場在萎縮。原因是什麼?


「一開始分析師甚至政府都很疑惑。不過最近答案已經非常明顯了:日本每年出生的嬰兒越來越少。」


「日本玩具產業已經幾乎玩完了。嬰兒服飾市場則開始下滑。再多五年,這就會擴散成為一場災難,青少年消費品市場也會終結。」


我們走在東京的街頭沉默不語,看著眼前這個繁忙熱鬧的城市。


我們都聽說日本現在有全世界最低的出生率,而整個國家也會是已開發國家中第一個進入反三角人口分布的國家,但對我們來說, 這只是偶爾出現的新聞而已,不會想到將會對我們切身造成影響。


我完全沒有想過這個極端的趨勢,一個連大型跨國企業都無能為力的趨勢,會這麼快造成整個產業崩壞。當這些公司的領導者面對這個事實, 一定覺得很難過,且無能為力。該如何回應?我們這家公司到底做錯了什麼?


沒有。但是,我只能看著我的產業一天天死去。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最近日本公司從Sega、Sony到Toyota, 都越來越依賴著出貨到美國、歐洲然後現在換到亞洲。好在有高經濟成長的中國和韓國就在隔壁不是?


第二站是首爾。我在辦公室的第一天, 我就問了韓國總經理同樣的問題。


「韓國也一樣」他用很嚴肅的語氣回應。「所有已開發的亞洲國家都面臨這個問題,不是只有日本而已。」


這是真的。台灣現在就面臨著全世界倒數三的出生率。


「韓國大約落在日本後面五到十年,所以我們已經開始看到一些早期徵象了。每一年玩具銷售量和兒童產業開始下滑。政府開始鼓勵生產,但是目前為止沒有太大作用。五年內,問題就會像日本一樣嚴重。」


好吧,但是我下一站是香港和上海,我們應該可以依賴全世界成長快的市場和人口最多的國家, 可以挽救這個世界的經濟吧。畢竟,全世界每家公司都希望在中國致富。


我在那邊第二個晚上, 跟我一個現在在麥肯錫工作的哈佛同學聚會。他是中國人,有一個女兒。


「每個人都認為, 中國可以在下一個二十年拯救他們的公司,帶給他們驚人的業績,並且預計在2025年會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他一邊大笑一邊說,「說實話我很懷疑。」


在我們討論過後,我們都同意對中國而言,這問題更嚴重。剛剛我描述關於日本和韓國的情況,一樣會發生在中國身上,只不過不是漸進式,而是突然的。



因為一胎化政策,在10到15年,中國會突然進入到反三角人口分布。突然之間,只會很少的孩子和更多屆臨退休的老人。突然間,整個公司、產業會消失。其他已開發國家至少會有5到10年, 可以看著這情況發生並且做好準備。


最重要的是,中國都是獨子。他們要能有國際競爭力,並且管理中國5000年歷史來最大的人口結構的轉變?


中國是未來淘金的地方?或許在五年或十年是的,但是十年之後就很難保證了。或許到時候會是印度或甚至非洲。


我們又都沉默了下來,慢慢的啜飲著我們的啤酒,不發一語。從商業人士觀點來看,這些想像很恐怖。在商學院裡,我們的訓練是幫公司設立策略性目標、建立組織來對抗競爭對手,摧毀新進入者的威脅,並且帶領公司獲取更高的利潤。


但如果最終讓你整個產業死亡的原因,是因為所有已開發國家的孩子比過去少, 這種諷刺的簡單事實,你該怎麼辦?


「別擔心,」我麥肯錫同學打破了沉默,「到時候會有其他熱門產業。其實現在已經開始了,我們將會開始賣醫療器材給超過70歲的老人。那時候他們在每個產業都會佔有超過50%的比例。」


 



作者簡介_Joey [ 隱藏 ]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現年28歲,是中國三麗鷗總經理和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時常旅行於香港、台北、東京和美國之間,閒暇時刻喜歡寫作、運動和玩帆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