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沒吃排毒餐 我戰勝乳癌!

沒吃排毒餐 我戰勝乳癌!

更新日期: 2007/09/11 09:05 記者:【張翠芬/台北報導】

「當初診斷出乳癌時,也有人建議我吃排毒餐、不要做化療,但是先生一直灌輸我要有正確的觀念,所以我選擇接受正統的治療,6次化療、37次放療,我終於走過來了!」


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分享自己3年的抗癌經驗,她說:「吃得下最重要!」化療後嚴重掉髮、嘔吐,有時甚至連膽汁都吐出來,為了保持體力,只要不吐的時候,她就拚命吃,高蛋白的牛肉瘦肉、各式各樣的蔬果,都是她補充體力的營養素。


現在的她,精力旺盛,許久不見的老友都覺得她似乎比以前更年輕,醫師說,她已經痊癒了,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


為環保工作打拚 疏忽了健康


周春娣多年來一直為台灣的環保工作打拚,93年1月初在右胸摸到腫塊,她未多加理會,5月禁不住先生的催促,她百忙中挪出時間到醫院檢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診斷是「乳癌一期B」,腫瘤有1.5公分大,幸虧無淋巴轉移,但要馬上開刀切除。


得知罹癌,曾春娣形容「人生如跌入泥濘不堪的深坑中,愈是掙扎,愈難脫身」,甚至一度萌生自殺念頭,但在家人、朋友和專業人員協助下,她不斷告訴自己「我一定會好起來!一切痛苦會過去的!」這期間,她吸收許多資訊及經驗,沒有半途而廢成為療程逃兵,3年了,她的人生重新開始,也更感恩、惜福、快樂。


每天運動 營養充足


曾春娣接受正統治療,並接受醫師建議多吃高熱量、高蛋白食物來修復身體,所以蛋糕、牛肉、瘦肉她照吃,必要時,她也喝一些營養補充劑,盡量讓白血球不低於3000標準值。


開刀兩周後,她就開始運動,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喝一杯溫開水,養成如廁習慣,再到戶外打太極拳練武術半小時以上,直到滿身大汗。平日少進出公共場所,進出醫院一定戴口罩,回家立刻洗手。每天喝水2500c.c.,以便身體順利排毒。


隨時尋求醫療支援


化療期間,最辛苦的就是吃,曾春娣說,化療讓粘膜變得很脆弱,東西一入口嘴巴就開始流血,她建議,化療前先檢查口腔、牙齒,治療好牙周病,化療期間口腔黏膜潰瘍,可吃些清涼清淡的飲食,小口小口慢慢吃,也可請牙醫塗抹藥膏。


如果沒有胃口,可求助腸胃專科醫生,服藥幫助排氣、消化食物,想辦法吃下東西,以對抗化療的傷害。同時,她也找合格中醫輔助減緩疼痛不適。


調整心態 找到嗜好


在治癌療程期間,曾春娣開始學習彈鋼琴,這是她懸念已久但無暇從事的嗜好。建議癌友不妨多看些正面、積極、開懷的書及笑話書,並投入自己喜歡的休閒,化所有挫折和痛苦為激勵堅強的求生意志,這才是抗癌最正面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