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大連long stay下》50元台幣 大連過一天

《精打細算》旅館多 價錢可以談

更新日期: 2007/11/01 09:24 記者:【黃麗如/大連報導】

 雖然大連人嚷嚷大連生活費太高,但對台灣人來說,還是便宜。一餐8元可以吃得很好、吃得很撐,尤其麵點給的分量很多,我吃一碗麵都可以飽兩餐。


 另一個主要的支出會在住宿費,許多外國人在大連租房子,台幣8000元可以在很好的區租一個月兩房一廳的公寓。


 若是住3、5天,可以考慮住三星旅館,大連旅館很多,也可以談價錢,住超過3天常有折扣。若能住在古蹟級的「大連賓館」,一晚不到1500元,我覺得相當值得。


 在「背包客棧」有網友推薦住宿民宿,但大連朋友曉豔卻不怎麼推薦,她說:「大連酒店不貴,品質又好,民宿你沒住過也不知道主人好不好,我還是建議台灣人去住飯店!」。


 關於大連住宿可以上網:


 www.hotelclub.com,搜尋一下,可以大概瞭解飯店所在的區域、價錢。大連不大,其實住哪裡都很方便。


《大連long stay下》50元台幣 大連過一天

更新日期: 2007/11/01 09:23 記者:【黃麗如/大連報導】

 秋天的大連氣溫平均15度,很涼爽,在大連生活50元台幣就可以過一天,日子可以很輕鬆。


 出了大連機場,打開手機,「中國移動」傳來簡訊:「歡迎來到時尚浪漫之都大連」,「時尚浪漫」是中國形容大連的「口號」,但對我來說這只是無關痛癢的形容詞。對自助旅行者來說,大連的歡迎詞應該改成:一塊錢可以辦很多事!


 ■包子兩個拳頭大 只要1塊錢


 晚上8點多抵達大連,有許多餐廳準備收攤,這是一個沒什麼夜生活的城市,我只好到飯店附近的繞繞,想找一些填飽肚子的東西。


 我住在火車站附近,繞進巷子店,看到一家冒著蒸氣的包子店,買了一個蘿蔔絲肉包,給他5塊錢人民幣,他找我4元,也就是說手上這個有兩個拳頭大的包子只要1塊錢!當被台灣的物價嚇到不太敢隨意消費時,1塊錢包子讓我愛上這個城市。


 1塊錢包子店旁是一攤羊肉串小攤販,一串有著五塊羊肉的羊肉串也只要1塊錢,抵達大連的初夜,2塊錢人民幣(約台幣9元)我就吃得很飽了。


 ■水果超便宜 可以吃到飽


 要在一個地方long stay,一定要有豐富的菜市場才行,大連市裡就有幾個大型露天市場,有的是開清晨、約早上8點半結束,專賣上班前買菜的上班族。有的開傍晚,約晚上7點結束,專賣下班來買菜的上班族。也有的是從早開到晚,讓住在這個城市的居民時時可買菜。


 此時是柿子的季節,我看到紅通通的柿子,一個約拳頭大,忍不住買了兩顆,老闆只跟我收了1塊錢。柑橘類水果此刻也上市,我挑了3顆橘子,老闆說:「1元。」到季節尾巴的葡萄,一串也是1塊錢,我在大連吃水果就可以吃飽了。


 跟我一起逛菜市場的曉豔說:「聽說你們台灣高麗菜現在一顆要50元人民幣啊!我們5元可以買兩顆,你們真的不想統一嗎?若統一了,台灣碰到颱風我們就可以援助你們青菜,青菜就不會那麼貴了。」


 ■公交不管遠近 價格都一樣


 大連的公共交通系統全部1塊錢,公車、電車無論坐遠坐近都是1塊。大連人說:「公交1元實在太貴了,和北京的價格一模一樣,我們的生活收入也沒有北京人高!」我說我在台北坐公車,近距離需要3塊人民幣,他們嚇得覺得台北不是人可以住的地方。


  大連的公車很新,和台北市的公車是同一個模樣,大都是3年內的新車,坐起來很舒服。大連人也是大陸少見會排隊等公車的人種,在站牌前可以看到市民們一個接 著一個排隊,有默契的從前門上車、後門下車,「守秩序」的場面遠勝北京地鐵。上車後只要投1塊錢到票箱即可,不用另外買票,和台北的公車系統很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