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台師大教授 解開蝙蝠回聲定位之謎


台師大教授 解開蝙蝠回聲定位之謎


央廣 更新日期:2011/03/28 11:26 江昭倫



2011到2012年是全球國際蝙蝠年,台灣科學家也在蝙蝠研究上有重大突破。過去科學家發現蝙蝠能藉由特殊回聲定位尋找獵物和辨別方向,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吳忠信經過多年研究後進一步發現,蝙蝠其實懂得尋找自己發射出去的超聲回波,所以可以自由飛行、尋覓食物,不會與同伴撞在一起,解開多年國際蝙蝠回聲研究之謎!



20世紀初期,科學家就已經發現蝙蝠可以利用發出超聲波,在黑暗中辨別方位並尋找獵物,但對於蝙蝠如何辨識自己的超聲回波,同時又不被同伴的超聲波干擾,在國際研究上始終是一個謎。



投入蝙蝠研究長達10年的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吳忠信,利用特殊的超聲波偵測器紀錄蝙蝠的聲波,並利用電腦進行資料分析。他發現當蝙蝠利用鼻孔發出一個長音的超聲波,牠的大腦自動會去找自己所發出的回聲波,過濾掉其他不同聲音,因此能避免覓食或飛行時與同伴相撞。吳忠信說:『(原音)牠一定要聽得到自己的聲音,為什麼會聽得到,這就是要去解釋它。後來發現牠腦裡面的神經元對於這種傳進來的聲音跟我發出的聲音,牠要找一樣的,一樣的我才要;不一樣的通通要過濾掉,這樣的結果情況下,就是我只聽我自己的回聲,特別敏感,其他的我就可以把它抑制掉,那是用中樞(神經)這樣子。』



吳忠信認為,解開蝙蝠回聲之謎,將有助於提升船隻或飛彈聲納系統的精準度。至於人類製造的電磁波是否可能影響蝙蝠回聲系統,則是下階段研究重點。



另外,配合2011到2012是全球國際蝙蝠年,台師大也將與行政院農委會、台灣蝙蝠學會及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舉辦一連串關於蝙蝠的慶祝活動與學術研討會,並計劃在台灣中、小學設置蝙蝠屋,製作台灣蝙蝠教材,教導學生關於蝙蝠保育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