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台灣人看大陸-福建九日行 未有出國感覺


台灣人看大陸-福建九日行 未有出國感覺


旺報 更新日期:2011/01/09 02:22 (劉奎汶/台中市.學生)



旺報【(劉奎汶/台中市.學生)】



暑假的時候,有機會申請到學校姊妹校的暑假夏令營的交流活動。此次交流的接待學校是廈門大學,這又讓我更加的期待,想要看看這個與台灣同處於閩南文化圈的地方,到底和台灣有什麼樣的相似點。



當我踏出廈門機場的大門時,那撲面而來的熱風好熟悉阿。和台灣一樣是靠海,緯度相近,又濕又悶熱的天氣和台灣並無不同。真的有讓我感到回台灣的感覺。



下午的行程到了廈門大學一旁的南普陀寺,由於我本來就對於信仰很有興趣,外看南普陀寺,這跟台灣的民間信仰廟宇根本就是一模一樣,差別僅在於屋頂上的裝飾較少,還有要收取3元的參觀費。我在門口和阿婆志工聊天,我們使用閩南話作為溝通的語言,雖然他們有些腔調,但是大致上是相同的,那種人與人之間語言相通所感受到的零距離,讓我心中覺得好溫暖。



氛圍就像台北市



走在廈門的街道上,我並不覺得有任何陌生的感覺。道路中間剛好是廈門BRT的高架道路,那種感覺就像是在台北的復興南、北路,加上一旁的建築型態或是整個氛圍,似乎就像是把招牌變成簡體字的台北市一樣,好親切啊。



這段期間,我們還到了漳州、泉州及武夷山。除了武夷山出了閩南的範圍,漳州和泉州也讓我印象很深刻。



在漳州,我們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去逛老街、吃早餐。走在漳州的街道上,尤其是到小巷弄去,就像是台北的迪化街,街道整齊並且帶有古味。甚至發現,原來這裡有台灣路、香港路和澳門路。我刻意要去走看看台灣路,路上見到了有戶人家在辦喪事,整個擺設或是儀式,其實就跟傳統台灣鄉下的喪葬流程差不多,還是說我並沒有出國啊?



泉州街邊聽故鄉



在泉州的時間是晚上,我們晚上自由活動。我用飛快的速度去打車,直奔泉州武聖廟。所幸還沒關門,進廟不收門票,香燭也是自己拿,一切都跟台灣一樣。下一站飛奔到泉州天后宮,但是為時已晚,關門了,於是只好往賓館方向走回去。走在泉州的街道上,經過一家唱片行,聽到正在播放葉啟田《故鄉》這首歌,讓我駐足在門口將這首歌給聽完。感受這再次的親切感。



回首這9天的行程,我不覺得自己有出國的感覺,我更加確信,我在這幾天走過的那些路,就是我的先祖曾經走過的同樣那條路。閩南文化到了台灣雖然有了日本文化與歐美文化的滲入,但其本質是大同小異的。



到了這邊才知道,原來在世界上真的有那麼一群人,就跟台灣一樣說著閩南話,有著相同的生活型態的人。雖然我們雙方隔著台灣海峽,但是在文化上,我們卻是同根同源的親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